相信很多朋友都去電影院看過「鋼鐵英雄」(電影原名:Hacksaw Ridge/鋼鋸嶺)這部電影,對岸翻成「血戰鋼鋸嶺」我覺得反而更能直接感受到這是一部講述戰爭的電影。

鋼鐵英雄?沒看電影簡介的人還會以為是什麼美國隊長之類的超人英雄電影咧,臺灣的藝文水準感覺真的日益低落,唉…

言歸正傳,因為2016年看了這部電影,片中講述事件發生的地點就在離那霸不遠的浦添市(其實就在有知名超長溜滑梯的浦添大公園附近而已),於是興起我想去一探影片主角醫務兵戴斯蒙竇斯(Desmond T. Doss)奇蹟般地救了75位弟兄(註1)的所在地。

鋼鐵英雄劇情介紹:維基百科
想更了解戰地故事可拜讀這位大哥的走訪記錄:勇氣-我的沖繩故事

當天早上從DFS拿到車之後,馬上設定前往距離不到20分鐘車程的鋼鋸嶺。其實,在Google地圖上這個點叫做「Desmond Doss Point」,就位在浦添城跡裡面。但浦添城跡並非琉球的著名景點,所以手邊也沒找到該處的Map Code。不得已,只有找附近的地點定位。明明只要十幾分鐘的路程,車上的導航機卻怎麼也無法把我們帶到正確的地點,嘗試了幾次仍是在目的地的週遭鬼打牆,怎麼也走不到浦添城跡門口的停車場。於是決定改用手機的Google Map導航,花了快40分鐘才好不容易才找到了目的地。老實說,這裡真的是個冷門景點,除了當地人去公園散步,少數會去那的觀光客多都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應該都是去瞻仰或是去緬懷美軍在那裡發生的英勇事蹟吧。


▲園區內導覽地圖。

浦添城跡所在地二戰時稱「前田高地」,走進這裡環顧四週真的是居高臨下一覽無遺,高地的北面可俯瞰普天間基地,面南可遠眺首里,是進入首里城前的要衝,在軍事上的重要性可見一般。難怪當年美軍無論付出多少代價都要拿下前田高地,這是親臨現場才能感受到電影裡無法交代的細節。


▲從前田高地遠眺四週一覽無遺。


▲前方樹叢處就是日軍部署的機槍陣地。

看過電影情節的人應該都會覺得那槍林彈雨的戰場應該有一定的規模吧(否則觀眾會覺得場面太小電影的成本太低,感官不夠刺激),但事實上,現場看到兩軍交火的戰場出乎意外的小,感覺上不比一個足球場還大,爬上坡頂,前後的駁火的距離不足100公尺。由此可以想見當年美軍攻頂時面臨著多大的生命危險及恐懼。更加體會戴斯蒙在與敵軍這麼短兵相接的戰場上,手無寸鐵地救助同袍的偉大,也難怪後人會稱之為奇蹟。


▲從另一個角度看,左側樹叢處是日軍陣地,右側斷崖就是美軍仰攻的位置,涼亭就是所謂的Desmond Doss Point,拍照當時還有一群老美在那講述著戴斯蒙的事蹟。


▲從日軍當年機槍陣地的視角看出去的情景。

在電影裡,劇情也沒交代爬上幾乎垂直岩壁用的網梯是誰去搭設的。據傳,也是這位戴斯蒙自告奮勇地帶著另外兩位弟兄爬到高地平台架設的。在網梯下方部隊集結的第二平台有一張戴斯蒙爬上頂部平台後直挺挺地站著,日軍卻奇蹟似地沒將他擊斃,而讓戰地記者留下一張聞名後世的照片。


▲戰地記者拍下戴斯蒙爬上前田高地頂部架設網梯後回頭看的瞬間(註2)。


▲美軍當時就是從這個平台集結爬上頂部,左側斜坡現已成為墓園。




▲第二平台旁樹立的說明牌及和平紀念碑。

有興趣了解的朋友,不妨去找出這部電影一看究竟,或許會讓你更想親臨現場感受當年戴斯蒙在那裡所發生的奇蹟。

註1:當時現場目擊者稱他救了100個人左右,他個人則謙虛地說沒那麼多啦,大概就50位左右,於是戰史就折衷地記載了他救下了75人。
註2:圖片 – 翻拍自說明立牌。

更多林老獅行腳文章請按此>>>林老獅的行腳 

沖繩 前田高地

arrow
arrow

    Linrose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